• 我的收藏

南陵县“四步法”做好抗癌药落地惠民保民生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09:07

为切实保障国家和省谈判降价抗癌药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南陵县“四步法”扎实做好谈判抗癌药惠民落地工作,减轻全县参保癌症患者的购药费用负担,切实保障群众医保民生福祉。

第一步积极落实政策,开通“双通道”供应。2019年12月,南陵县在开通定点医院提供抗癌谈判药渠道基础上,在市区选择1家、南陵县选择2家定点零售药店作为职工医保参保职工抗癌谈判药供应补充渠道。2021年3月,将抗癌药定点药店供应范围扩大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真正实现抗癌谈判药“双通道”供应。参保患者在各定点医院和3家抗癌药定点药店以国家或省谈判确定的价格购买抗癌药品均可直接刷卡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第二步开展优质服务,及时提供保质药品。完善药品采购政策,要求冷链配送、冷藏储存,确保各定点医院优先采购使用“17+13+X”种抗癌药,实行零差率销售、单独核算、不计药占比,保证参保患者及时购到药、即时能报销。对于定点医院暂时缺货等因素一时难以满足的情况,参保患者可凭医院医师开具的外配处方到抗癌药定点药店购买,享受同等的医保报销待遇,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对于需要配送的患者或有特殊要求的药品,药店还提供冷藏送货上门,保证药品质量不受影响,切实让参保患者感受到更加方便、实惠的购药服务。

第三步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基金安全高效。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补充协议,定期核查外配处方、进销存台账、进货票据、患者相关医疗检查检测报告等资料,严格执行相关文件和协议规定,对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参保患者购药就医档案,并按月汇总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加强执业药师验方、药品验收、存储管理,确保用药安全,规范服务群众,保障医保基金安全高效使用。

第四步及时审核结算,促进政策落地惠民。及时对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医保基金预付,并严格按时结算支付垫付款。要求定点药店按季度申报费用,经办机构30日内审核结算支付到账。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南陵县购买谈判药品享受待遇者达460人次。涉及12个药品品类,发生医疗费总额408.62万元。不考虑谈判降价因素,按取消15%加成销售计算,患者减少支付21.74万元,较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进一步提升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