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四“招”护航群众参保实现“四个确保”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4-13 09:09

参保信息的维护是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的根本,无为市城乡居民医保通过“一校验、二筛选、三排查、四调整”四“招”,确保参保信息“零重保、零未保、零漏保、零误保”。

“一校”确保参保数据“零重保”。对参保信息中的身份证号码不规范、制度内重复参保、跨制度重复参保等问题进行校验、比对、核实。共校验比对37114人次,更正上报124人次,提高无为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信息准确度,确保无为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数据“零重保”。

“二筛”确保退捕渔民“零未保”。以“全面覆盖、分类施策”为工作目标,积极做好退捕渔民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工作,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政策落地。通过对参保数据筛选,涉及退捕渔民812人,建立到人到户台账,针对未参保人员做思想工作引导参保,确保所有退捕渔民“零未保”。

“三排”确保特殊人群“零漏保”。2021年10月开始启动2022年城乡居民征缴工作,全面实行“微信+皖事通”线上缴费,为保障特殊人群“应保尽保”,依据民政、退役军人事务、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确认的“特殊人群花名册”,统一进行数据维护和信息修改,确保特殊人群“零漏保”。

“四调”确保参保属性“零误保”。主动与乡村振兴部门对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在医保信息系统中进行修改,保障参保人员属性与待遇享受相符,做到脱贫人口医保待遇“应享尽享、勿享不享”,2021年共进行三次动态人员调整,新增278人,核减1326人,确保参保属性和待遇享受“零误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