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分局:“三长”举措,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大跨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3

2022年,芜湖市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建立市县区统一的医保行政管理、经办服务和基金监督管理体制,无为市分局通过“教学相长、各骋所长、深思长计”三项举措,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大跨步”。

一是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按照岗位和业务技能进行分类,梳理出职工零星报销、职工生育保险报销、居民征缴业务等10余项业务类别,每个业务类别选择一个专业技能熟练的业务骨干作为“业务教导员”,在大厅作为“机动人”,流动式辅导其他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加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业务之间的相互学习,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成长为“全能柜员”。

二是各骋所长,相互辅助。安排业务骨干将各自特长领域的业务梳理成“一问一答操作指引”,同时作为“指导员”在窗口“带岗”,18个窗口配备9个“指导员”,形成“老带新、面对面”的相互辅助模式,创造“传帮带、学悟新”的业务传授环境,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快速进入角色,熟悉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岗位,熟练新的业务。

三是深思长计,稳步推进。稳步推进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规范名牌,统一着装,统一规范制度。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求,执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结算、一窗口通办,一线岗带班”等服务制度,结合全市医保系统的“暖民心行动”,将“一线岗带班”进行“提标”,党组成员到窗口直接与参保群众面对面沟通解决诉求。所有经办业务均在前台受理,初审、复核、审核、校验、审批、兑付等流程均由工作人员后台执行,让群众感受到便捷、高效、方便、暖心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