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市医保局:持续发力全面提升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水平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6-25 08: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参保群众门诊慢特病负担,畅通门诊慢特病准入认定,市医保局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持续发力全面提升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水平。

一是门诊慢特病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根据省医保局统一部署,2023年7月1日起,我市新增4种门诊慢特病,分别为脊髓性肌萎缩症、β-地中海贫血、严重性春季角结膜炎、慢性荨麻疹。根据病种性质、治疗费用等,结合基金收支情况及临床专家意见,确定脊髓性肌萎缩症、β-地中海贫血为特殊慢性病,严重性春季角结膜炎、慢性荨麻疹为普通慢性病。此次新增慢特病执行全省统一的准入认定标准、用药目录、报销限额,起付线、报销比例遵照芜湖市门诊慢特病政策规定。届时我市门诊慢特病将增至74种。

二是门诊慢特病认定标准持续优化。执行全省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及准入认定标准,并结合参保群众、经办机构及临床专家意见建议,多次向省医保局提出门诊慢特病认定标准修改建议。7月1日起,省医保局对22种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标准进行了优化,取消高血压、支气管哮喘等16种慢性病需要住院诊断证明的认定限制,更加符合临床诊疗实际、满足便民服务需求。

三是门诊慢特病经办时效持续提升。将参保患者门诊慢性病审核认定关口前移至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患者无需再前往医保经办机构,在充分发挥医疗机构专业优势的同时,大大简化了办理流程。2023年5月,开通门诊慢特病线上申请办理渠道,慢病患者可足不出户通过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皖事通“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直接申请办理慢特病,慢病申请实现“一次不用跑”。同时对器官移植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恶性肿瘤3个病种实施慢特病待遇“免申即享”,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及时。截至6月19日,我市参保群众线上申请慢特病累计1070人次,累计鉴定631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