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弋江区分局:强化医疗救助 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17:43

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弋江分局着眼精准、强化协作,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上做文章,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防线

强化部门协作,畅通共享渠道。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依据及时预警,提前介入原则,医保部门及时将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然较高超过监测预警标准的人员信息,按月推送给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2023年截至12月,我局监测预警机制纳入监测预警范围并反馈至各街道及民政、乡村振兴部门111人次,救助38人33.09万,有效化解低收入人口面临的大病医疗风险。

确保应保尽保,强化工作落实。加强与乡村振兴局、民政局等部门的数据交换,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未纳入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等人群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2023年度全区低保对象代缴3695人共代缴114.55万元,特困313人代缴10.96万元,有效夯实医疗保障民生工作基础。

聚焦医保待遇,实现应享尽享。确保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医保待遇应享尽享。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医疗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重点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医保政策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给予一站式医疗救助。2023年累计救助1.58万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885.27万元,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水平显著提升。

强化政策宣传,增强兜底保障。紧紧依托“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媒介,组织专干开展走访摸排病患家庭经济条件、医疗费用支出情况和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实时进行数据分析汇总深入街道、社区宣讲开展街头答询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贴近群众开展讲政策、送政策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更加密实牢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