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繁昌区分局:“三化”撑起医保防护伞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17:32

繁昌区分局持续织密医保三重保障防护网,提升区、镇、村三级经办服务质量,为困难群众撑起医疗保障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梯次救助,建立“精细化”保障框架。在落实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保障的基础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托底保障原则,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定期排查困难群众就医情况,主动联系群众介绍医疗救助政策,确保应救尽救。2023年全区困难群众大病保险报销3356人次,医疗救助2万人次,充分体现对弱势群体倾斜保障的民生温度。

精准预警,健全“动态化”监测体系。与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协同联动,建立困难群众台账动态调整制度,定期在医保信息化系统内筛查标注监测对象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情况,及时比对防止返贫拟监测户信息,并将达到监测标准的人员信息推送至乡村振兴部门,形成工作闭环。2023年共标注监测对象信息180余条,比对乡村振兴部门推送的防止返贫拟监测户信息232条,推送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数据763条。

    扎根延伸,搭建“立体化”服务支柱。以创建省级、市级基层医保服务示范点为引领,以基层窗口高频服务事项和日常工作中各镇、村反映的难点案例为重点,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3次。各镇定期选取业务骨干到区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轮岗学习,夯实业务基本功,2023年累计轮岗30余人次。通过上下贯通的人才培养渠道,为基层培训一批医保“明白人”,为群众培养一批服务“贴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