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1-24 08:5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医保系统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作为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方式新举措,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宣传工作。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在全局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医保队伍履职尽责,推动医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芜湖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在市局网站,制作系列曝光推文、印发典型案例传单提高曝光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的震慑作用,各级医保部门推送典型案例推文20余期。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全面公开各级医保部门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热线,积极打造医疗保障监管投诉举报平台,参保群众通过微信扫码一键点击“我要举报”即可反映相关线索,方便群众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等部门相关工作安排,结合医保系统实际,贯彻落实《芜湖市医保系统行政行为规范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医保系统内持续开展行政行为规范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正视问题不足,狠抓问题整改,紧紧盯住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的环节和领域,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四)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执行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参谋助手作用。建立健全法务审查(咨询)工作机制,凡属我局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署、突发事件处置、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一律须经法律顾问审查通过,确保相关履职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

市医保局坚持通过信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聚焦参保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完善政策保障,优化经办服务,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一是着力信访机制建设,先后出台了《芜湖市医疗保障局信访办理制度》《芜湖市医疗保障局政务信访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信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梳理投诉举报案件的共性问题,总结通报相关情况,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反映的医保难点、痛点问题。三是在市、县医保经办大厅安排志愿者对参保群众进行政策讲解、答疑。截止2023年11月底,我局共受理各类医保信访件(含市长热线等)706件,均已办结,信访总体态势平稳良好。

(五)依法强化基金监管工作情况:

2023年上半年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卫健委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针对国家医保局、公安部五局下发篡改肿瘤基因检测报告骗保线索数据,联合开展核查取证工作,已查出篡改肿瘤基因检测报告骗保案1例,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凭借市监管中心及各分中心基金监管专业队伍能力的提升,通过“随机抽调”“交叉互查”等方式,对于接受到的举报线索,组织检查组,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并对发现的违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彻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依据《芜湖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今年接受有效举报6起,其中实名举报2起,举报奖励2起,奖励金额12018.44元。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规定和相关考评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属部门、科(室)目标考核,做好组织保障。为了改变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人员较少的现状,我局积极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以高水平、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共计出动300余人次,赴医院开展普法宣讲11次,开展6次义诊服务宣传,市县区联动深入基层社区(村)8次,惠及两万余人。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市医保局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为学习载体,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通过庭审旁听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机关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2.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法治宣传队伍专业性不强,宣传对象不够精准,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3、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着力提高医保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把提高医保干部用法治思维履职尽责的综合能力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医保业务培训的同时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案例讨论、聘请专家讲法等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对法律的认识,培养法律意识,形成法律思维,提升法律水平。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拓展医保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强化普法宣传效果提高法治宣传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形成法治医保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相关规定,实现动态管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