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繁昌区分局:“三结合”抓好医保基金全覆盖检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1-06 15:09

为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强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管理,规范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今年以来,繁昌区分局通过“三结合”全覆盖检查,织牢医保基金安全网,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守护好群众的“看病钱”。

一是坚持常规检查与重点核查相结合。医学影像检查、临床检验检测、康复、低标准入院为检查重点,关注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紧盯重点药品、耗材使用。检查重点查看工作细节,看康复器械、了解康复治疗具体内容,核对检测设备、问询检验人员等,在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的同时做到重点诊疗科室的覆盖。

二是坚持现场检查与数据筛查相结合。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后台大数据筛查疑点问题,再现场调阅病例,核实收费项目、费用明细、收费标准,核对病历记录、医嘱记录和病程记录,比对进销存数据,检查是否超标准收费、分解住院收费、重复收费和多收费,是否存在超限用药、过度诊疗等违规问题。

三是坚持病程检查与走访调查相结合。为工作人员深入病房走访病人,了解病人收治情况、医保结算情况、实际诊疗项目和病人用药情况,促进定点医疗机构为病人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坚决织牢“监督网”、守好群众“看病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