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关于推行优化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措施的通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1

各县市区医保局,经开区人社局,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市局各科室(中心):

为提升医疗保障系统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老年参保人员提供热心、贴心、暖心、周到的医疗保障服务,结合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积极推行优化老年医疗保障服务举措,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医保大厅窗口服务

为方便老年人办理医疗保险业务,进一步完善综合柜员制,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和考核,确保窗口服务人员熟悉医疗保险各项政策和系统操作,准确顺畅解答咨询问题及办理各项医保业务。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开水,配置放大镜、老花镜等方便老年群体办事的物品。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折页、办事指南、资料清单等,方便老年群体查阅。

二、积极开展适老引导服务

各级医保服务大厅要配备专门服务引导人员,对前来办理医保业务的老年人主动询问,按需提供全程引导,面对面做好政策解读、自助设备操作、手机医保业务办理等适老服务。

三、实现部分医保服务“就近办”

针对老年群体出行不便的特点,一是将门诊慢特病认定申请下放至定点医疗机构,老年人在确诊患有门慢特病后,不需要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可在具有相应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申请办理;二是在办理异地转诊转院备案时,可由医院上传完成转诊申请办理;三是设立职工医保上海办事处,服务于退休后居住于上海的参保职工,受理他们的医保业务申请。

四、完善老年人网上办事服务功能

根据老年群体手机使用习惯,进行皖事通APP、微信小程序等优化改造,简化步骤。加强社会化过宣传,推动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安置办理等事项通过网络办理,指导老年人使用手机办理医保办理相关业务,激活及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并通过手机了解最新的医疗保险政策和医保信息实时动态。

五、推进异地就医购药联网直接结算

为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先行垫付现金再回参保地报销的困难,按照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市医保局统一规划部署,老年人在完成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后,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诊时,实现持社保卡直接结算。推动省内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方便老年人在省内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购药时,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等介质直接划扣医保个人账户。

六、提升老年人门诊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便利度

根据老年人门诊慢性病特点和病情需要,长期处方量可放宽到3个月,有效减少老年人挂号、就诊、取药、结算等待时间。

七、完善老年人医保服务应急预案

各县市区医保服务大厅须配备医药箱等应急设施,强化工作人员应急知识培训,细化完善老年人突发问题应急预案,确保老年人在经办大厅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及时果断采取有效救护等处理措施。

老年人是医疗保障的重点服务对象,做好老年人医保服务工作是深化医保公共服务治理的关键。各县区医保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换位思考,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解读,强化工作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更加贴心、更加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