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注意事项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1

8月1日起,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开通,缴费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小编为您整理如下:

1、政府主导、个人参与。城乡居民医保每年个人只需缴纳一次费用即可,2020年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人,财政同步配套550元/人。对于没有条件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群,不失为一种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2、一次缴费、一年无忧。城乡居民医保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待遇,即2020年缴费,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3、把握时点、及时缴费。除春招学生和具有我市户籍的新生儿、退役士兵、刑满释放人员、退捕转产渔民以外,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20日,逾期不予补办。

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在新生儿出生后的3个月内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4、首次参保、先行登记。首次参保需进行参保登记。参保登记线上可通过皖事通APP“城乡居民医保登记缴费”栏目办理,也可线下前往户籍所在地街道(社区)、乡镇(社保服务所)、行政村(社居委)办理。续保人员无需重新登记。

5、特殊人群、线下登记。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人群,因享受资助参保待遇,无论是否首次参保,均需前往线下登记。

6、缴费方式、慎重选择。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可通过皖事通、支付宝、银行网点缴纳,也可由社区、村统一代收。在此提醒,因社区、村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的过期未缴费,不得补缴。

7、高校学生、学校代办。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专科学校、技校、特殊教育学校)由所属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缴费,参保信息由学校批量报盘导入,保费由学校代收后统一集中缴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