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负责人解读】芜湖开展全省血液透析器集中带量采购
---最高降幅76.7%,平均降幅53.9%!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5:17

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一直是民生痛点,芜湖市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安徽省医保局指导下,2021年8月受省局委托,开展全省血液透析器集中带量采购,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省级血液透析器带量采购的城市。中选价格与全省公立医院2020年实际采购平均价相比,最高降幅76.7%,平均降幅53.9%,血液透析器均价从110元左右降至50元左右,预计全年可节约群众医药费用1.65亿元。

一是精准谋划,高位协同推进。通过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专家座谈,决定将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同质化较高的血液透析器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组织专家充分论证确定集采产品分类和类别参考价。建立由全省16个地市组成的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组,共同协商、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器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二是招采合一,实行量价挂钩。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根据年度临床需求的80%报送采购需求量,医疗机构报送的需求产品若在中选范围内,则意向采购量全部计入该中选产品的协议采购,给予中选企业稳定市场预期;若报送的需求产品不在中选范围,则意向采购量的至少40%分配给该组第一中选产品即降幅最大的中选产品,以此鼓励企业降价。此次采购周期为2年,以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计算。

三是科学评标,不唯低价是取。公开竞价和议价谈判相结合,投标企业达到3家及以上的,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投标企业只有2家及以下的,采取谈判议价采购的方式。技术标围绕产品质量、安全性评价、临床使用、供应保障等进行科学打分,创新设置专利证书、企业产能等客观分,遴选质量较优产品;设置二次报价,根据整体降幅和产品降幅从高到低确定最终中选产品,并根据产品比价关系进行谈判议价,进一步确保质优价低。本次中选企业共有9家,中选产品53个,有费森尤斯、贝恩、威高等国内外临床常用的主流企业产品中选。

四是阳光采购,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芜湖市药品医用耗材管理中心官网向全社会发布采购公告,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实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全流程公开。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遵循公开、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技术标评审和开标当天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采购流程规范公平。

五是配套跟进,实现多方共赢。保障供应。对出现不按合同供货、不能保障质量和供应的中选企业,医保部门采取告诫、约谈等措施进行约束,并纳入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管理。保障回款。中选产品实行预付金制度,医保部门按不低于意向采购金额30%预付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机构向企业支付回款的周转金;医疗机构结清货款时间不得超过交货验收入库并取得发票之日后的次月底。保障政策。血透病人的医保打包支付政策一个时期内延续不变,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即可相应享受医保政策的支持。

医保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芜湖市医保局将持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