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十条措施的通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3-11 15:37

各县市区医保局、经开区人社局、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各科室、各中心:

现将《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311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决策部署,以担当作为、务实进取、守信知止的作风,推动医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如下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严实作风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二、保障改善民生求真抓实医保领域突出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起底,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在医保领域办信办访上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信访办理闭环机制,加强调度、定期研判,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杜绝六个不现象,全力化解信访诉求。

三、实现降价惠民全力推动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巩固药品稳价保供成果,持续探索开展省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减轻参保群众就医负担。

四、优服务流程狠抓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体系,落实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扁平化管理改革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事项清单,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医保经办服务和便利化水平。规范双通道药店管理完善门诊慢特病政策

五、做实市级统筹。深化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市以下医疗保障部门垂直管理。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建立市县区统一的医保行政管理、经办服务和基金监督管理体制。

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机制,做好与市域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下DIP支付方式的有效衔接。扎实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动态调整精神病床日付费、传染病定额付费标准。持续扩大特殊慢性病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撬动“三医”联动改革,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减轻基层负担。力为基层减负,简化考核程序,提高考核效率严格落实文风会风有关规定,严控年度文件、会议数量。统筹基金监管、日常稽核,避免对同一定点医药机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严肃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与纪检部门会商工作制度,切实增强“一改两为五做到”的思想行动和责任自觉,在维护参保群众切身利益上展现担当作为,全力办好医保惠民好事实事,做到既真心真情帮办解难、又”“有度严守底线。

全力双招双引发挥医保连接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寻找招商线索,全力为医药健康企业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十、提能力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两应”支部和“模范机关创建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分批对全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工作人员进行轮训。开创新思维、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不断致力于提升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水平。

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构建党建+医保工作机制,把践行初心使命、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强化主体意识,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每半年将贯彻落实情况书面向局报告。



附件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十条措施任务分解表

序号

措施任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限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1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夏锋

综合科

(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

长期坚持

2以严实作风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韦武

基金

县市区医保局

长期坚持

3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夏锋

待遇

县市区医保局

持续推进

保障改善民生

4求真抓实医保领域突出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起底,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在医保领域办信办访上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信访办理闭环机制,加强调度、定期研判,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杜绝六个不现象,全力化解信访诉求。

夏锋

综合科

(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实现降价惠民

5全力推动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巩固药品稳价保供成果,持续探索开展省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减轻参保群众就医负担。

夏建荣

价采科

市药管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服务流程

6狠抓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体系,落实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扁平化管理改革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事项清单,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医保经办服务和便利化水平。

夏锋

医保中心

规财科、待遇综合科,各县市区医保局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7.规范“双通道药店管理

夏锋

待遇

县市区医保局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8.完善门诊慢特病政策

夏锋

待遇

医保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做实市级统筹

9.深化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市以下医疗保障部门垂直管理。

夏建荣

综合科

各科室(中心),县市区医保局

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10. 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韦武

规财科

待遇科、市医保中心、价采科,县市区医保局

长期坚持

11. 建立市县区统一的医保行政管理、经办服务和基金监督管理体制。

夏锋

综合科、基金科、市医保中心

县市区医保局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推进支付方式改革

12完善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机制,做好与市域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下DIP支付方式的有效衔接。扎实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动态调整精神病床日付费、传染病定额付费标准。持续扩大特殊慢性病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撬动三医联动改革,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夏锋

待遇

价采科市医保中心,县市区医保局

持续推进

减轻基层负担

13全力为基层减负,简化考核程序,提高考核效率严格落实文风会风有关规定,严控年度文件、会议数量。

夏锋

综合科

(中心),县市区医保局

长期坚持

14统筹基金监管、日常稽核,避免对同一定点医药机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韦武

基金

市医保中心,县市区医保局

长期坚持

严肃政治纪律

15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与纪检部门会商工作制度,切实增强“一改两为五做到”的思想行动和责任自觉,在维护参保群众切身利益上展现担当作为,全力办好医保惠民好事实事,做到既真心真情帮办解难、又”“有度严守底线。

夏建荣

综合科

(中心),县市区医保局

长期坚持

全力双招双引

16. 发挥医保连接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寻找招商线索,全力为医药健康企业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夏建荣

价采科

(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

持续推进

能力建设

17.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两应”支部和“模范机关创建

夏建荣

综合科

支部,(中心)

持续推进

18. 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分批对全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工作人员进行轮训。开创新思维、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不断致力于提升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水平。

夏锋

综合科

(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