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湾沚区分局:搭建“四个课堂”推进医保政策宣传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4-12 10:20

为推动各项医保政策落地生效,保障参保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芜湖市医疗保障局湾沚区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学习宣传活动。

一、搭建“指尖课堂”,增强互动性深化“互联网+医保”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湾沚发布”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等宣传载体,解说“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市外就医转诊备案以及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办事流程。居民医保征缴期间,定制发送筹资手机短信10余万条,自制医保宣传视频3期,拍摄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短片1部、医疗救助宣传片1部,扩大医保政策知晓率。

二、搭建老年课堂”,提高针对性开展医保政策宣讲进老年助餐点活动2场,在老年大学开设医保健康大讲堂活动1场,围绕慢特病认定及报销、异地就医备案、“两病”门诊用药报销、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做详尽的解读,综合运用宣传资料发放、医保动漫视频演示、案例讲解等举措,提高老年人对医保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温暖守护“夕阳红”。

三、搭建流动课”,提升灵活性“送政策下乡”、走访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社区、村部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医保知识。利用区镇村医保服务点、合作银行及高校服务点摆放政策宣传海报及手册,宣传医保惠民政策、普及办事流程。量身定制医保温馨提示单110余份,印制并发放致全区参保群众的一封信1.2万份,结合区文化创建“雷锋集市”活动,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场,让医保政策真正“走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手中”。

四、搭建“职工”,增加实效性创新实行“上挂下派”制度,强化区镇村三级医保经办人员的能力提升和双向业务交流,2023年共开展上挂工作58次,下派41次。重点围绕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门诊慢特病待遇、居民两病、住院报销等政策,开展区医保经办人员集中培训4场、网格员医保专题培训13场,实现辖区内5个镇近千名网格员政策培训全覆盖。联合区总工会、妇联在全区医保系统内开展练兵比武笔试两轮,现场擂台赛1场,提升医保队伍素质、强化为民服务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