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南陵县分局:“三点三面”做好医保民生实事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17:33

南陵县分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落实医保各项政策,不断提高医保服务质量,扎实办好为民实事,为群众增添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找准着力点,拓宽惠民保障面。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分类资助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2023年度共资助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监测对象等医疗救助对象22176人参加基本医保,涉及资金694.95万元。稳步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人群医保无忧。基本医保全面实行公平普惠政策,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8.57%、77.13%。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较普通参保居民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2023年城乡居民重点人群享受大病保险待遇1.88万人次、报销2423.29万元。医疗救助坚持精准施策分类保障,减轻困难人员医疗费用负担,2023年享受医疗救助保险待遇共计9.47万人次,救助金额达3506.94万元。

二是锚定突破点,延展为民服务面。落实跨省异地就医政策,扩大慢性病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扩大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范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群,优化提升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至71%,较2022年提升31%。持续扩大“15分钟医保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办”。设置8个驻镇医保服务所和172个村(社区)医保服务窗口,在县域内落实镇村所有医保服务事项“全域通办”,统筹区内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2023年共完成“全域通办”152件,“全市通办”27件。开通“南陵医保人”微信号,落实专人开展不见面“微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掌上办”。2023年累计受理咨询2000余人次,办结各类医保业务400余件。

    三是抓住关键点,扩大改革辐射面。扎实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全县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推行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结算、精神病按床日付费、日间手术按单病种结算等多元复合付费方式,所有普通住院全部执行按病种分值付费管理,2023年分值付费工作共结算5.85万例,总费用4.92亿元,政策内费用综合报销比例达84.4%,较未试点前提高了3.94%,群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政策落地,引导定点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国家基本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及集中采购药品,切实降低群众用药负担,共享改革红利2023年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集采药品3488.9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