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南陵县分局:“两高两严”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09:24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南陵县分局始终秉持“全力强保障 全心为民生”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群众就医报销“少跑”“近跑”“不跑”的核心要求,扎实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向镇村延伸,倾力打造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保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谱写新的篇章。

一是高站位统筹谋划,抓好顶层设计。统一思想认识,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医保服务站(点)的建设标准、业务范围、服务标准。召开全县“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专题会议,精心研究、精细部署、精准落实,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是高标准改造建设,注重示范引领。依托各镇为民服务中心现有场所、基础设施、人员进行标准化改造与整合,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按照科学合理规范的原则,立足每个站点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改造方案,确保服务事项清单能够放得下、兜得住。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许镇镇创建国家级医保基层服务示范点为引领,通过树立示范点,辐射带动一大片,全面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全面达标、全面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利高效的医保服务。

三是严执行规范流程,强化服务职能。按照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规范(试行)》,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承诺制、综合柜员制、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深入梳理医保公共服务延伸事项清单,在《芜湖市医疗保障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梳理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服务环节,做到“六明确”,即“明确服务站点、明确医保标识、明确经办人员、明确服务事项、明确办事流程、明确绩效评价”,实现“四最”服务,即“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

四是严要求管理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持续强化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加强经办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分批次开展基层工作人员医保业务培训和窗口服务礼仪指导,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提高基层医保经办人员应知应会能力。从业务经办、服务质效、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基层医保服务示范点管理制度,推动服务便捷化、高效化、规范化。健全考核机制,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主观性和争先意识,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