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释放医保活力 提升群众幸福感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2

近年来,无为市聚焦医保工作主业通过“党建+”模式有机结合,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以党建引领为医保事业注入新活力、新气象,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是分类资助参保,确保参保群众应保尽保。将年度参保目标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落实落细参保政策及流程,确保重点人群100%参保。对重点人群落实分类资助参保,对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以100%资助;对低保对象的个人缴费按90%定额资助;对低收入监测人口的个人缴费按50%定额资助。截至5月中旬,无为市2022年共精准资助参保约4.5万人,同时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动态调整,确保乡村振兴医保路上“一个也不少”。

二是健全医保体系,保障医保政策公平普惠。构建“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其中,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0%以上;大病保险对特困、低保等特殊人群倾斜支付,最低合规费用段支付比例稳定在60%以上;门诊慢性病病种扩充到63种,取消普通慢性病的起付线,建立统一的待遇清单和保障范畴;医疗救助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同时建立部门数据共享及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一季度,无为市累计城乡居民医保累计报销16.22万人次,统筹报销20205.38万元;大病保险报销6882人次,支出3567.75万元;重点人群一站式医疗救助基金救助4.16万人次,支出1319.8万元,有效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

三是实行DIP分值付费,推动改革谋红利惠民生。积极实行住院费用实行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付费管理,有效提升医保资金抗压能力,确保群众在市域内住院就能以更低价格享受到更好服务。加快分值付费结算工作,尤其是病种分值审核、特例单议评审等工作,及时完成医疗机构分值付费结算,群众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即可报销,即时享受改革红利,无为市2022年上半年预付医共体分值结算金额达7000余万元。

四是提升药采服务,优选质优价廉惠民药品。利用省药采平台信息化优势,利用智能化后台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进行监管,提升医保药管方面的服务能力,按需及时发布工作提示单,提前预警,提示医疗机构按规定按要求完成保量任务,从源头上引导医疗机构规范采购,鼓励优先采购、合理使用中选药品。同时执行国家集采药品医保基金直接结算政策,提升药品款支付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在保障配送企业合法的权益的同时,有力推动国家集采药品政策全面落实。今年来,第一批、第一批次年、第二批、第二批次年、第三批、第四批和第五批共已预付365.6万元,有效刺激公立医院优先使用中选品种,减轻定点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切实让参保群众真正享受到“健康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