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安徽无为:聚焦四个点,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线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16:58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无为市持续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加大医保政策和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聚焦四个点,织密基金监管宣传网,共筑医保安全防护线。

一是明确出发点。始终将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工作的“生命线”,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出发点,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持宣传先行的工作方针是依法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保障,无为市参保群众109万人,定点医疗机构301家,定点药店145家,医保医师等协议管理人员2600余名,宣传对象点多、面广、线长。自成立以来,把每年的4月份定为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集中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从面上铺开,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氛围,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努力在“群防群治”上持续发力,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二是找准切入点。2022年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以“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以参保群众、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和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为宣传对象,以宣传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医保基金法律法规、宣传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和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等为切入点,创新性开展各项宣传活动。运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推送基金监管宣传动画9期、微电影1期。进一步打通基金监管宣传“最后一百米”,在6个村级乡村振兴大舞台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对通过宣传提高广大参保人对打击欺诈骗保的关注度、认同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三是抓住关键点。全面铺开各级各类定点医药机构电子显示屏标语宣传,印发宣传图画和宣传海报,开设宣传专栏,发放一批基金监管宣传资料。在“智慧无为”手机台开设专期,选择新颖、喜闻乐见并有实效的宣传视频定期推送。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有序发布医保政策问答,解读医保政策、普及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公布医保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上下沟通渠道。面向全市20个镇及定点医疗机构发放医保知识宣传册8000余份、医保政策问答3000余份、医保宣传年画5000余份,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加强基金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是把握落脚点。牢牢把握构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长效机制,持续净化医保基金监管生态环境这个落脚点。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推进医保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群防群治氛围,树立“医保基金就是老百姓救命钱”的观念,树牢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防线,推动基金监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