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开展门诊统筹“网罗密布式”基金监管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2-09 08:03

近期,媒体报道山东单县基层卫生室违规骗取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基金问题,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无为市医保局高度警醒,引以为戒,切实维护我市参保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第一时间密布“四网”,调用“精兵”,网罗全市所有村卫生室的门诊统筹基金监管,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机制体制。

一、布数据网——全覆盖盯重点。数据是基金监管的基础,对2019年2月份至今的71.6万条门诊统筹数据进行全覆盖筛查,重点关注疾病诊断单一、青壮年病人结算比例偏高、单人多次结算、多人时间段集中结算等四项指标,对筛选出的疑似数据进行甄别,最终掌握“网定”重点检查目标。

二、布财务网——详核查抓核心。财务是基金监管的核心,无为市医保局对从200余家基础数据筛选出来的33家重点检查目标,组织财务人员对其递交的330本药品库存帐和资金收入帐进行详细核查,抓取各家医疗机构购进药品金额数据与医疗费用总额进行比对,核查是否相符,是否存在虚开发票、空套医保门诊统筹基金的现象。

三、布回访网——细核实强监督。回访是基金监管的重要手段,无为市医保局调用“精兵”,配备“强将”,成立四个专项检查组,对33家重点检查单位的近期门诊就诊患者,先随机电话回访近期就诊10位患者,电话回访与就诊信息不一致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访患者本人,详细询问患者就诊情况与治疗情况,仔细核实门诊报销情况是否属实。

四、布教育网——强思想提认识。宣教是基金监管的措施,督查过程中,要求各组要顺势开展打击欺骗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医保基金监管法制思想教育认识深入人心,对33家检查单位负责人及医保医师现场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和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思想态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