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南陵医保:“三个动态”有效保障临床用药需求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09:02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药品管理政策,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南陵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用药目录、药品价格和使用监管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和使用,有效促进医保、医疗、医药改革联动,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合理用药需求。

一是动态管理用药目录。一方面是严格新药引进,优先选用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国家基本药物、通过一次性评价的药品、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根据规定控制新药引进总品规数。另一方面是规范品种替换,对确因药品生产企业停产、药品质量问题等原因不能供应的临床治疗必需药品,且集采药品目录内无相同通用名,准予进行替换。2021年共新增75个品规、替换9个品规,涉及肿瘤、儿科、外科、麻醉科、妇科、皮肤等多个临床科室。

二是动态调整药品价格。规范药品价格确认范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谈判药品、保供稳价药品、医保支付价药品不得进行价格调整。对确因市场供应价格上涨,导致不能供应的药物,可启动药品价格上涨确认程序进行价格确认。鼓励药品生产或经营企业自主降低药品价格,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原研药。通过合理价格引导,鼓励优质低价药品进入医院基本用药供应目录,截至11月初已调价2个品规。

三是动态开展药品监管。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药品监管,每月对县级医院开展药事考核,重点对抗菌药物、重点监控药品、国家基本药物、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17+13+X抗癌药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并督促医共体牵头医院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开展药事指导、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限期整改。同时开展药品配送企业考核管理,重点关注药品的配送率、及时性和服务质量,提高药品供应能力与效率,保障医疗机构正常用药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