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南陵县“三聚焦”持续高效推进医保民生工程工作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7

南陵县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精准施策,从三方面持续发力,推深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有力有序推进医保民生工程高效实施,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保费征缴,夯实医保民生基础。一是高度重视,把全力推进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作为当前医疗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专题布置,精心组织,要求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切实做好参保缴费工作。二是深入宣传,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齐头并进,营造“人人参保、积极参保”的浓厚工作氛围。三是加强联动,严格要求各镇各单位强化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力做好该项工作。四是强化监督,实行参保缴费工作“周通报”推进机制,每周统计分析工作进度,对各镇进行排名通报,倒逼任务落实,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建立定期督导检查制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和全面督查的方式,对各镇参保缴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参保进度滞后的镇进行工作约谈,以常态化督查问效推动参保缴费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县已参保缴费31.44万人,参保率达65%,大大超过序时进度,为实施下年度医保民生工程夯实资金基础。

聚焦待遇落实,保障医保民生核心。紧紧围绕“民生工程惠民生,民生工程为人民”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落细参保群众医保各项待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民生工程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运行平稳。继续发挥基本医保公平普惠制度功能,巩固提高居民医保待遇水平,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72.03%。截至10月底,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出3.43亿元,占年度筹资总额87.23%,基金安全运行。二是大病保险保障增强。落实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继续实施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实现参保人员大病保险全覆盖。截至10月底,大病保险支付1.8万人次,共计4917.29万元。三是医疗救助兜底有力。强化特殊群体医疗救助管理,规范救助流程,大力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方便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截至10月底,累计救助7.3万人次,支付救助资金3106.61万元,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聚焦平台上线,优化医保民生支撑。上线工作事关全县40多万参保人的医保民生权益和近300多家医药机构的医保服务结算,南陵县医保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系统操作培训与测试,协调各子系统软件开发商开展各项工作,督促各定点医药机构及时完成HIS接口改造测试,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新平台上线时间和上线带来的便民惠民好处,强化应急值守,全力做好新平台切换工作,确保顺利上线运行,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不受影响、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