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南陵县“四聚焦四强化”扎实推进医保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09:03

南陵县坚持以“基本医疗有保障”为底线,多方位聚焦,多举措强化,扎实推进全县医保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精细管理,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截至8月,全县共支付58.1万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2.74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2.15%;14.2万人次居民大病保险费3716.2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患者6.3万人次2613.88万元。

一是聚焦精准施策,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民生工程放在各项工作首位,调整医保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工作联络员和承办股室,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定期不定期召开医保民生工程专题会议,针对民生工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分析解决办法,确保三项医保民生工程平衡推进。制定《南陵县2021年度民生工程考核办法》《2021年度南陵县民生工作要点》等民生工程文件,为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各项惠民政策提供政策支持,确保民生工程取得实效,全力保障民生福祉。

二是聚焦群众知晓,强化政策宣传。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专题宣传片、召开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普发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医保民生政策宣传;在县政务中心医保服务大厅,各镇、村(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和各定点医药机构显要位置摆放宣传手册、展板、张贴宣传画进行全方位宣传;结合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举办定点医药机构政策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走进镇村(社区)进行面对面政策宣讲,提高医保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

三是聚焦问题整改,强化基金监管。以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太和骗保事件暴露的问题为抓手,聚焦医保民生领域基金管理、政策落实、窗口服务、责任担当等关键环节,开展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在全面治理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重点整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问题和各类医疗乱象,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医保民生基金管理使用领域存在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共计追回医保违规基金711.44万元,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切身利益。

四是聚焦服务提升,强化行风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提高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为重点,以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最”为目标,进一步将行风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倒逼工作质量、经办服务和标准化窗口建设全面提升。全面排查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行风建设整改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县医保系统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整体医保民生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