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立足“三个突出” 杜绝医保重复参保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09:02

随着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金筹集工作10月1日正式启动,为保障筹资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无为市医疗保障局提前谋划,立足“三个突出”,全面“净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上下联动、智能手段等举措,夯实参保数据,杜绝重复参保。

一是突出数据分析+比对。对省局下发的交叉重复参保数据安排专人全面分析、梳理、比对,按照身份证号码校验比对不符、“姓名与证号”比对不符、新生儿证号不全等规则,对数据进行全面归类整理后,下发至各镇、村进行二次核实,共累计分析数据达2.6万余条。

二是突出上下联动+宣传。为确保二次核实数据真实性,要求镇、村干部根据重复参保数据,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核实等方式,对重复参保的原因进行查验,宣传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告知参保群众无需重复参保,避免重复缴费,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突出智能手段+引导。启用全省统一的征缴系统,系统内设置规则,同一身份证号码在安徽省内只允许有一条参保数据,并在数据录入时提示该身份证号码已有参保登记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从技术上杜绝居民重复参保。同时要求各镇、村干部在所辖区内的QQ群、微信工作群中,按照“无籍群众异地已保可不缴,常驻、外籍本地务工可以缴”的要求广泛宣传参保政策,无为市参保群众在异地已参保的可不再缴纳本地城乡居民医保,在无为市务工的外地居民,可在辖区的镇、村(社区)或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