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分局:突出为民办实事,医保服务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3-05-29 08:51信息来源: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芜湖市医疗保障局湾沚区分局以打造“医保暖万家 赤心系镰锤”支部品牌为契机,在全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让医保服务温暖人心。

一是办事流程更优化。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办理、“一单制”结算。梳理优化公共服务事项32个,经优化后,即时办结事项20个,缩短7个事项办事时限,6个事项所需材料进一步“瘦身”,12个事项可以一证办理。将慢性病认定工作下放到医院,审核认定时间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对特困、低保、防致贫监测对象实行门诊慢特病准入容缺受理机制。简化异地就诊备案和转诊手续,将备案审核权限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转诊患者可通过电话、手机APP或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异地就医转诊手续。

二是就医购药更方便。在“双通道”医院和药店预约购买“17+13+X”种抗癌药的基础上,拓展1家实力较好的民营医院开通抗癌药预约代购,形成“双通道+1”抗癌药预约代购体系,并就罕见病药品实施预约代购。新增4家村卫生室作为高血压、糖尿病协议定点医疗机构,方便“两病”患者就医购药。积极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不断扩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在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区总医院、中铁医院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实现群众无卡就医购药。

三是基层服务更便捷。深入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扁平化改革,着力推动全区域、广覆盖、无死角、服务高效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在镇、村办事大厅规范设立医保服务窗口,打通村级医保专网,将22项医保经办服务高频事项下放到镇,9项下放到村,构建区、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网。同时在学校、银行增设医保服务点,方便在校学生办理医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