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强化基金支付,支持“短平快”医疗服务模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2 09:01信息来源: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为有效减轻参保群众个人负担、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市医保局坚持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基金安全为底线、以医保支付为抓手,引导医疗机构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积极开展日间手术、日间病床等具有“短平快”特点的医疗服务模式,缩短患者无效住院时间。

一是积极推行日间手术医保结算。2020年5月1日起,在全面分析常见手术病种特点,充分听取各定点医疗机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市对基本医保19个日间手术实行按病种定额结算。2021年1月1日起,日间手术按病种定额结算进一步扩展到城乡居民医保。2022年全年,全市共开展日间手术14610人次,总费用5975.8万元,基金支付4483.69万元,实际报销比达75.13%。

二是全面执行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2020年,我市南陵县、繁昌区被确定为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单位,并于9月1日正式执行。共确定8个中医适宜技术为主收治病种和6个西医适宜技术为主收治病种。医保基金按定额支付,参保患者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的固定比例支付。2021年9月1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中西医适宜病种均增加至10种。2022年全年,全市共开展日间病床5297人次,总费用927.63万元,基金支付781.3万元,实际报销比达84.37%。

三是将院前检查费用纳入医保报销。2022年2月,我局印发《关于日间手术和日间病床院前检查等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相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于设置了入院处置中心且为参保患者提供术前检查和化验等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对经评估符合日间手术和日间病床收治条件的参保患者,其术前检查和化验等项目一并纳入日间手术和日间病床病种定额结算,进一步减轻参保患者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