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18:14信息来源: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科学编制芜湖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更好地服务全市医疗保障发展大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芜湖市医疗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成果主要包括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章节,系统阐述“十四五”期间我市医疗保障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十四五”期间我市医疗保障发展的综合性和指导性文件。

四大原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基本医疗保障依法全覆盖,实事求是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坚持统一统筹、稳健持续,稳慎落实筹资政策,均衡各方缴费责任,强化风险防范,确保基金可持续坚持精细管理、优质服务,健全和完善不同险种、人群、病种待遇保障标准,提高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增强三医联动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

  四大目标:精细医保建设,坚持促进公平、筑牢底线,逐步缩小不同群体医疗保障待遇差;诚信医保建设,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数字医保建设,按照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要求,统筹推进市级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落实医保标准化建设,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暖心医保建设,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深化医疗保障系统作风建设,启用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服务热线,充分发挥12345医保专线沟通桥梁作用,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六大任务: 稳步提升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筹资政策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

 

三、实现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将规划确定的相关任务纳入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和进度要求,确保各项医疗保障任务落到实处。要充分认识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保障各项目标落实。

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快推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支撑政策,打好改革组合拳。围绕规划明确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实施进度、实施效果的监督评价,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

强化宣传引导。主动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和服务宣传,结合医保政策五进、党史宣传教育等活动,通过政策宣讲团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工作,提高医保各项政策的知晓度。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健全与媒体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合理预期,充分调动医保规划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