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保局“开三方”配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2

为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芜湖市医保局“开三方”配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用猛药”抓宣传

仔细研判医保领域老年人诈骗风险点,制定针对性宣传方案。一是解读一批政策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发布政策解读,梳理政策的重点、理解的难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视频、海报、推文、宣传册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地气的语言进行政策解读,让老年人理解政策,提高反诈意识,截止目前已推送相关宣传视频1期,宣传动画9期、微电影1,推送政策解读推文22期。二是曝光一批案例曝光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真实案例,揭露常见欺诈骗保手段,以身边事警示老年人,提醒老年人防范风险。三是发送一条短信主动对接移动运营商,点对点发送警示短信,提示防范医保领域诈骗、医保电子凭证知识普及及防范信息泄露,提醒老年人在日常使用医保,尤其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时防范信息泄露被盗刷。四是开展一次宣讲。结合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组织基层宣讲队赴各乡镇村及街道社区开展现场宣,张贴横幅标语分发宣传手册解答医保政策灵活应用宣传手段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

二、“开柔方”优服务

一方面优化经办服务提升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度。设立“老弱病残军”优先窗口,配备放大镜、老花镜、轮椅等老年人专属服务设施,强化窗口人员的礼仪指导,让老年人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另一方面创新支付方式推出医保刷脸结算”服务,目前已在2家三级医院及14家零售药店实现刷脸支付功能,在提高老年人就医便捷度的同时,有效保护医保账户安全。

三、“出重拳”强监管

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制定2022年基金监管工作要点,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和经办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医保日常稽核全覆盖、自查自纠全覆盖、抽查复查全覆盖。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推进医保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