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弋江区分局:四步有序推进2022年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15:29

2022年,弋江区分局以兜底线、救急难为抓手,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谋划创新举措,努力为2022年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开新篇、布好局。

一是政策落地宣传先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的实施目的及意义。结合区局自制医保经办服务扁平化宣传片结合各街道村居电子屏开展宣传,印制民生宣传要点、慢病申报流程、基金监管等宣传材料分发至各村居为民大厅,在宣传栏张贴最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政策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二是强化排查应救尽救。健全各类困难人员动态管理机制,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基层入户摸排,确保应救尽救一人不漏,对个人自付合规费用达到一定标准的人员及时反馈乡村振兴部门,主动上门核实家庭情况,如疾病有导致返贫风险及时纳入救助管理对象,全面建立返贫致贫防范体系,确保救助对象“底子清、情况实”。

三是完善程序规范救助。全面完善规范救助申请、评定、公示和资金发放管理流程。各村(居)按时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对象相关材料的收集、核验及名单公示工作,街道对村(居)上报材料逐一核实,区医保局对街道核实材料采取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50%,对核实抽查均无问题材料及时制表发放救助资金,由区财政部门将救助资金直接打到救助对象“一卡通”账户上,确保资金发放到位。

四是公开透明加强监管。全面建立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工作监督检查机制,设立医疗救助监督电话和举报箱,与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建立联动互查机制,及时互通监管中发现查处的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经办人严肃处理,对故意骗取医保基金的及时追回基金,对给予骗取医保基金提供帮助或故意放任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给予追责,确保我区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