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让百姓病有所医,托起群众健康梦
——芜湖市医保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医保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书写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摆出“诚心”,完善待遇保障

“多亏了现在医保政策好,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谈到老伴的医保报销情况,镜湖区居民杨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2010年老伴因心脏病做了心尖瓣置换手术,从此踏上了求医之路。2020年消化道出血ICU住81天抢救无效去世,留下巨额医药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52万元的医疗费用在出院结算时,医保和大病补助直接报销了40万元,还申请到3元的医疗救助区医保局和商业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服务,告知“弱有所扶医疗帮扶”政策,帮助办理报销等事宜,帮扶1.24万,自己仅支付了6万多,医药费省下了约88%。

注重“贴心”,保障特殊人群

一支价格高达70万元的治疗罕见病的特效药,让一家人从不敢想,变成现在能“用得起”,芜湖一位患者的经历可谓“医有所保”最真实的写照。

这名患者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肉萎缩,又被称为儿童版“渐冻人症”。世界上唯一用于治疗此病的靶向药就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药价加治疗总费用需要70余万元。而其中,基本医保保底报销30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8.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封顶救助4万元,在医保的层层保障下,该患者个人花费8万元左右,总体补偿比例接近90%。

“这一案例让大家清晰地感受到,医保的保障作用正在快速提升,保障机制也在快速地完善。”市医保相关工作人员感慨道。

胸怀“热心”,优化经办服务

前段时间父亲生病住院,朱女士带着材料来到湾沚区居民医保窗口给父亲办理医保报销,等到了居民医保窗口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窗口工作人员仍然耐心的为她进行解答和办理

“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服务太人性化了,态度还特别好。”朱女士说。

这样暖心的服务每天都在发生,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湾沚区医保局探索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最优路径,推行延时服务、潮汐窗口等一系列惠民举措,真正站在办事群众的立场,办实事、解难题。

服务“耐心”,满足适老需求

不到10点,芜湖市老年大学呈现一片热闹景象。老年人开始陆陆续续聚到广场,一边同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讨论医保政策待遇,一边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办理医保业务

随着医保电子凭证以及医保“掌中办”业务深入推广,手机已逐渐成为办理医保业务、享受医保待遇重要工具,但由于老龄群体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网络设备无法享受到便捷的网络服务为了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市医保局联合芜湖市老年大学、芜湖电视台制作了一期“看电视学手机”的电视课程,通过电视节目教老年人学用手机办理医保业务。

“都是我们特别关心的异地安置、转外就医门诊慢性病准入认定等相关政策以及手机办理流程,让我们也能享受到便利化的办事体验。”72岁的曹阿姨赞不绝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