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市医保局:“三到位”筑牢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防线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4-09 09:00

2024年,芜湖市医保局紧扣医疗救助民生实事工作要求,从分类资助参保、主动追溯救助、配套资金保障三个方面精准施策、全面发力,筑牢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防线。

一是资助参保到位。充分利用2024年春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返乡的契机,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基层服务站点,做好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未参保人员的政策宣传和参保动员工作。为精准掌握低收入医疗救助对象参保底数,主动对接市民政、乡村振兴局,提取全市低收入人口医疗救助对象明细,通过信息化手段比对是否已参加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并享受相应的资助参保政策,确保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实现应资尽资、应保尽保。

二是费用救助到位一方面继续启动2023年度医疗费用追溯救助工作,目前已提取2023年度动态新增符合医疗救助追溯救助人员信息7233条,共涉及2067人,各县市区医保部门正有序开展相关信息核查及申请审批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分别按不低于80%、75%、60%的比例给予救助,实现应救尽救。截至2月底医疗费用救助金额3507.1万元。

    三是财政配套到位。中央、省、市、县(市)区各级财政积极稳慎落实配套资金。截至目前,2024年医疗救助资金已全部配套到位,市级财政配套由原先的1000万元继续增加为2000万元。后期各县(市)区也将根据医疗救助资金运行情况,落实县(市)区兜底保障责任,保障2024年度医疗救助民生实事平稳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