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安徽芜湖:“15分钟服务圈”圈出医保公共服务新样板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08:16

为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芜湖市医保局积极探索基层医保服务点建设,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提升基层参保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是示范带动,医保服务“全覆盖”。联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出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方案,聚焦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以医保公共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为标准,全力构建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优选医保经办服务点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七月底,全市已有18个镇医保服务点争创市级示范点,力争2022年底形成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社区)“医保服务点”的区域服务全覆盖。

二是服务下沉,患者办事“少跑腿”。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服务点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22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沉至乡镇(街道),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8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沉至村(社区),分别占医保全部服务事项的69%和25%,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缩短医保“服务半径”。

三是数字赋能,群众满意“再升级”。打造芜湖市智慧医保服务平台,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拓展建设芜湖市医保公共服务特色功能。建设电子协议管理、综合柜员制业务管理、慢性病管理等6个子平台,实现医保智慧经办、智慧服务和慢特病智慧监控,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便民服务水平,建立更加便捷、更有效率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