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保局:重拳出击,开展冒用死亡人员信息骗保专项排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08:15

为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屏障,守好老百姓看病就医“钱袋子”,自8月起,芜湖市医保局开展冒用死亡人员信息骗取医保基金排查专项行动,对冒用死亡人员信息骗保行为重拳出击。

一是数据共享,精准发力。依托芜湖市数据交互平台请求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将卫健部门死亡数据、民政部门火化数据及公安部门死亡登记数据三方比对,建立芜湖市死亡人员数据库,利用信息技术设定相关规则进行大数据筛选,将死亡后仍有报销记录的、个人账户仍在划账的作为疑点数据进行重点排查。通过大数据筛查出疑点数据上万条,再按照统筹区下发给各级经办机构,精准核查,及时发现冒用死亡人员信息骗保行为。

二是多方核查,疑点清零。针对大数据筛查出的疑点数据建立台账,对疑点数据涉及到的相关人员,首先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协助核查其是否真实就医、是否是本人就医,将非死亡后亲属代报销的可能涉嫌违规的数据做为重点排查对象,通过系统核查、电话回访家属、实地走访核查、部门联查等多种手段进行多方核查。截至目前,已排查一万余条疑点数据,发现一起亲属利用死者参保信息大量开药的恶意骗保案例,已进行行政处罚,并联系其亲属进行追回,涉嫌恶意骗保的将依法依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宣传引导,以案说法。以排查为契机,加强欺诈骗保的宣传教育,收集一批冒用死亡人员信息欺诈骗保的真实案例,让疑点数据核查人员成为医保政策的宣传员,以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以真实案例加强欺诈骗保宣传,动员参保群众主动检举身边涉嫌欺诈骗保的行为,引导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