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市价采中心:“闭环思路”开启药品价格常态化监测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17:27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有关“改革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强化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常态化监管”的工作要求。芜湖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开展重点药品价格常态化监测工作。

一是制度先行。按照价格监测、数据分析、结果运用的“闭环思路”建立药品价格监测制度。从监测目的、管理原则、监测范围、监测流程、结果运用、相关要求六个方面规定了工作遵循,要求各单位指派专人负责药品价格日常监测监管工作。

二是明确范围。重点监测价格异动、易短缺药品和试行支付标准清单等政策要求的药品,主要依托线上、辅以线下和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在监测价格上涨药品的同时,关注降价药品情况,确保监测结果的客观性、整体性和全面性。

三是开展监测。开展2022年上半年重点药品价格监测,79个品种95个品规中,30个品规无采购需求,27个品规价格稳定,22个药品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上半年共收到2家生产企业主动递交的自主降价函,涉及4个品规。

四是强化运用。对药品价格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并根据监测情况推动市级医疗机构药品价格动态平衡,对单次金额上涨较多的药品,实施重点监测,同时明确监测期内价格上涨药品全部纳入下一次保供稳价带量采购备选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