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点线面”齐发力推动医保民生工程开新局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09:45

为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做好医保民生工程工作,让群众“有医靠”“有保障”,芜湖市点线面齐发力,推动医保民生工程开新局。2022年起,医保部门承担的民生工程工作任务调整为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相对往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单项民生工程,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内容更为丰富、要求也更为严格。截至一季度,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364.65万人,参保率99.31%,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5%;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80%;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1.44%。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考核要求,民生工程实现良好开局。

一、固本培元找准着力点

坚持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基础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作用。一方面扩大覆盖面。基本医保在往年仅考核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新增了城镇职工医保工作内容,民生工程各环节实现参保人群全覆盖。另一方面细化目标值2022年民生工程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明确。要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70%左右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

二、多方赋能筑牢保障线

在全面夯实三重保障制度框架的基础上,2022年起,芜湖市医保局进一步通过部门联动、业务联动促进医保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一方面积极争取部门间工作支持。为适应医保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需求,2022年起芜湖市医疗救助待遇水平全面提升。市财政局因情施策,将医疗救助市级补助资金增加1000万元,有效减轻地方财政负担。同时,市医保局主动对接市乡村振兴局,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部门基层联系点较多的优势,印制民生工程宣传资料供乡村振兴部门调研走访时进行发放,将医保民生工程政策送户到家;另一方面统筹做好部门内工作衔接。通过严格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任务,构建“双通道”机制推动国谈药惠民落地,强化基金监管规范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等举措,在提升参保群众待遇保障水平的同时,同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三、除旧布新延伸服务面

  为提升医保民生工程惠民可及性,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芜湖市医保局紧扣“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线上线下打造全新医保服务模式。一方面积极推进“智慧医保”平台建设。新的“智慧医保”服务平台将提供经办服务预约、报销进度查询、慢性病网上办理、适老化个性服务等功能,切实让参保群众体验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另一方面全面建设四级医保服务体系。联合政务服务主管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出台芜湖市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方案,建设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社区)“医保服务点”,将医保高频事项全部纳入服务点办理,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实现医保事项就近办、马上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