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保局“四个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15:21

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以来,芜湖市医保局始终秉承站位不降低、制度可持续、待遇稳衔接的工作原则,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四个有力”助推医保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并调整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长办公会定期调度乡村振兴工作,研定医保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主要领导牵头带队,多次赴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基层乡村振兴医保政策落实情况。以省垂管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经办服务扁平化”、“15分钟医保服务圈”、“智慧医保”等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保服务可及性。

二是成果巩固有力。全面完成“基本医疗有保障”各项工作目标。截至1季度,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364.65万人,参保率99.31%,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5%;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80%;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1.44%;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72.68%,巩固乡村振兴成果成效显著。

三是工作衔接有力。及时调整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在坚持基本医保公平普惠的同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一方面大病保险针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倾斜支付,较普通参保居民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功能,通过降低起付线、提高封顶线等举措精准施策、分类保障,确保重点困难人群待遇不降低,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

四是政策开局有力。2022年先后印发芜湖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与乡村振兴政策无缝衔接。一方面在立足三重保障制度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借力基金监管、带量采购、经办提效等相关工作,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发展;另一方面统一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待遇,年度起付线统一降低至1.5万元,起付线以上分段报销比例统一提高至60%-80%。同时明确将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按照监测人口标准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提高医保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