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我市2022年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民生工程正式发布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1:26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日前,市医保局会同市民政、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印发《芜湖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实施方案》,标志着全新的医保民生工程项目正式落地。相较往年民生工程工作任务,2022年起,我局承担的民生工程内涵更丰富、目标更明确、待遇更优化、运行更有效。

一是多举措惠民生。相较往年的民生工程工作任务,2022年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既是对既往民生工程工作任务的整合,更是全方位拓展。2022年民生工程工作任务除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延续性任务外,还增加了职工医保、基金监管、带量采购、经办服务等内容,进一步发挥医保民生工程惠民保障功能。

二是一对一定指标。量化任务指标,落实精细化管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70%左右;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

三是同标准提待遇。立足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相同的客观情况,统一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待遇,年度起付线1.5万元,起付线以上5万元以内段,报销比例60%;5-10万元段,报销比例65%;10-20万元段,报销比例 75%;20万元以上段,报销比例80%。

四是全方位优管理。一方面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实现市内三重制度的“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线上办理、畅通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落地。另一方面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大力查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