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注意事项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17:56

10月1日起,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正式开通。截至11月底,缴费人数已达236.42万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小编为您整理如下:

一是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属于先付制,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待遇。根本原因是城乡居民医保在个人缴费的同时会有相应的财政补贴,各级财政需根据实缴人数将财政补贴落实到位。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人,财政补贴标准为580元/人。

二是首次参保、先行登记。首次参保需进行参保登记。线上缴费可通过皖事通APP、“芜湖医保”微信小程序、“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公众号同步办理参保登记;也可线下前往户籍所在地街道(社区)、乡镇(社保服务所)、行政村(社居委)办理。续保人员无需重新登记。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等特殊困难人群,因享受资助参保待遇,无论是否首次参保,均需前往线下登记。

三是把握时点、逾期不补。除春招学生和具有我市户籍的新生儿、退役士兵、刑满释放人员、退捕转产渔民以外,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截止日期统一为2021年12月20日,逾期不予补缴。其中,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政策,出生后90日内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超过90日参保的新生儿,自缴费次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线上参保缴费时需特别注意,补缴2021年居民医保选择“2021年度新生儿参保缴费”栏目,参加2022年居民医保选择“2022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栏目。

四是险种转换、灵活接续。为确保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有保障,对于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含补缴)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中断缴费且中断缴费不超过3个月的参保人员,在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可补办居民医保参保手续,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后补办居民医保参保手续的,设置6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结束后可享受待遇。                

五是商保创新、保障加持。为积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重点解决重特大疾病及全自费药品个人负担问题,我市于今年9月推出一款专门针对芜湖市基本医保参保人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芜优保”。“芜优保”不限疾病、不限药品,目录内个人自付费用和目录外个人自费药品均可报销,相对于基本医保,保障范围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