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关注以下政策 让您居民医保缴费更安心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09:10

根据省医保局统一全省参保征缴信息系统工作要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推迟至今年10月1日开始。目前缴费期已过半,截至11月9日,全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人数为170.39万人,将近一半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尚未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320元/人,与上年度相比,增加了40元。很多参保人对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年年上涨存在不解。在此,小编为您重点介绍作为参保人需要了解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让您缴费更安心。

一是城乡居民医保运行机制。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新特药和各类高科技医疗手段的出现,医疗费用也逐年上涨。为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运行目标,在保证参保人员待遇水平不降低的情形下,缴费标准必然随着医疗费用的增长而增加。

二是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模式。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定额筹资模式。个人缴费逐年上涨的同时,财政补助也相应逐年增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增加了40元,同步财政补助也由2021年度的550元增加到580元。从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占比来看,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也是以财政补助为主。

三是城乡居民医保保障水平。2019年7月1日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以来,在筹资标准不断增加的同时,待遇保障水平也不断提升。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超60%,大病保险封顶线全面取消;门诊慢特病由最初的47种增加至63种;“两病”新政惠及10余万人,报销比例达50%。此外,2000年以来,国家先后发布了5版医保药品目录,并自2017年起每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目录内药品数量从1535个增加到2800个,用药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对于特困、低保等困难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还可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在此提醒广大居民: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12月20日截止,请广大居民尽快参保缴费,过期不予补缴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