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保局“三强化 三确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08:39

2021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年,为切实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医保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芜湖市医保局坚持部门联动、突出重点人群、聚焦薄弱环节,“三强化、三确保”发挥医保民生保障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

一是强化数据共享,确保医保倾斜政策全覆盖。积极对接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获取特困、低保、脱贫不稳定等低收入监测人口信息,建立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并以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为契机,细化人员身份标识及待遇参数设定,确保低收入人口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倾斜待遇应享尽享。2022年起,我市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将较普通参保居民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所有低收入人群将按人员类别,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并继续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二是强化精细管理,确保困难人群待遇有区分。坚持保障水平与个人承受能力相协调的原则,医疗救助对低收入人口实行梯级保障。资助参保方面,对特困人员全额自助,低保对象80%—90%定额资助,低收入监测人口50%定额资助,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不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医疗费用救助方面,按照低收入人口困难程度,设定不同的起付线及救助比例,避免过度保障、防范福利主义,实现人员精准识别、待遇合理保障。同时以不高于低收入人口医疗救助待遇的标准,畅通依申请救助渠道,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商保补充,确保大病患者负担能减轻。聚焦基本医保受医保目录、支付限额限制的短板,2021年,我市结合参保群众实际需求,推出了一款城市定制型商业健康补充保险——芜优宝。“芜优保”不限年龄、不限病史,老少均享、普惠全民,对于医保报销之后的政策范围内费用以及医保无法报销的自费药品费用予以保障,年保障额度250万元,有效弥补了基本医保目录外自费药品无法报销、基金支付限额有限等问题,实现了社会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协同融合发展,为有效减轻大病患者负担、推进健康芜湖建设,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