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我市正式上线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系统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17:29

10月1日,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系统在我市正式上线,本次系统上线后,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征缴信息全省互联互通。本次征缴工作以参保人身份证信息为主体,统一汇聚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数据,实现全省范围内参保人员信息合规性校验,达到参保居民参保信息与个人身份证号码“一对一”的目标,从而解决参保人基础信息不规范导致的“无效参保”和跨统筹区“重复参保”等问题。

二是征缴方式更加灵活方便。今年征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可通过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皖事通APP直接参保缴费;线下,可通过社区、行政村以及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同时保留银行缴费渠道,为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全面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调整参保缴费资助政策,对各类特殊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按照困难程度、身份类别给予分类资助。健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特困、低保、返贫致贫人口等人员台账信息共享,及时在医保信息系统做好人员身份标识,落实资助参保、医疗费用救助政策,确保医保待遇无缝接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