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医保积极实施“经办服务扁平化”,促进人民城市建设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34

2021年以来,芜湖市医保局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以持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为抓手,积极推进“经办服务扁平化”建设,多点发力、改革创新,打造闭环医保服务,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是夯实队伍建设,面对面服务群众。大力推行经办服务下沉,除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外,乡镇(街道)设置专门的医保经办机构,配备至少 2 名专门从事医保经办工作的人员,各行政村(社区)确定1名熟悉业务的医保管理员,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参保患者在家门口便能进行医保政策咨询和医保报销办理。目前我市已在全市9个县市区选择了3个试点地区开展试点建设工作。试点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确保将试点建设落到实处。

二是巧用信息手段,点对点数据传输。针对村(居)医保管理员日常业务繁忙、计算机系统操作不熟练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设计“傻瓜式”医疗费用报销小程序。通过高拍仪上传,自动识别报销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精准提示缺漏材料。扫描材料由村(居)到乡镇到县(市)区一键传输,避免了纸质材料报送存在的遗失隐患,大大提升了从受理到初审到复审的工作效率。

三是优化账户管理,一对一拨付资金。试点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单独设立医疗救助基金支出户。医保部门定期向财政申请用款,报销费用拨付由原先的财政集中统一社会化发放转变为医保部门实时一对一发放。医保部门自行拨付救助资金的方式下,医疗救助从申请到收到款项由先前的至少一到两个月缩短为不超过一周,平均办理周期三天。参保患者无需辗转多部门了解报销进度,大大减轻了患者个人资金垫付压力,真正实现了参保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