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09:00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

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医保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关于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2020831


关于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

实施方案

 

为做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检视问题的全面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202012)文件要求,制定市医保局“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工作热潮,切实做到忠诚无私讲政治,务实求真强作风,开拓进取重创新,一锤一锤抓落实,齐心合力促团结,遵规守矩严制度。

()具体目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着力解决民生痛点和难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内容

(一)抓落实,比作风、比效能

“抓落实”是专项行动的着眼点。要本着“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原则,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一项项工程完成、一个个项目落地”作为抓落实的标准和任务,把“抓落实”体现到每一项工作推进中。推进“局长在现场”抓落实,聚焦医保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堵点、痛点问题,梳理建立台账,各分管负责同志明确领衔牵头问题,开展现场攻坚,明确重点、明确任务、明确时限,一抓到底。(责任科室:局领导班子)

“比作风、比效能”是专项行动的立足点。要本着“担当作为、工作下沉、效率优先”的原则,看态度、看现场、看时效、看质量、看排名,把“比作风、比效能”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深厚氛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医保模范机关创建和经办窗口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亲切服务”,开展“两应”基层党组织活动,定期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和督查活动,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提升医保政风行风建设。(责任科室:各县(市)区局,市局各科室、中心配合)

(二)“五提升”行动涉及医保目标任务

1.提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度。扎实开展日间病床医保结算省级试点工作和城乡居民及职工医保全面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结算,全面实施待遇清单管理制度。(责任科室:待遇科牵头,相关县局、市医保中心配合)

2、提升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度。持续推进国家、省组织药品耗材带量采购、谈判以及联动降价等惠民政策落地。选择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类透析器、透析液(粉)、体外循环血路等三种产品进行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试点。对2019年全省易短缺药品监测清单内49种药品进行第二次稳价保供带量采购。积极有序开展急抢救药扩围工作,巩固保供稳价成果。(责任科室:价采科牵头,市药管中心配合)

3、提升脱贫攻坚战质效。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发挥好医保扶贫政策兜底功能,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平稳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防止因病返贫。(责任科室:待遇科)

4.提升基金监管强度。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督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执法办案,充分利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作用,发挥强有力常态化的震慑作用,提高基金监管质量。(责任科室:基金科)

5.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一是继续巩固“学习提升月”成果,进一步提升医保干部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责任科室:综合科)二是大力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经办窗口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打造人民满意窗口。(责任科室:待遇科牵头,市医保中心配合)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12345”医保热线质效,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责任科室:综合科牵头,各县(市)区局,市局各科室、中心配合)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从方案发布之日起施行,为期一年,坚持按月盘点、压茬推进,边干边总结、边干边提高。

第一阶段(20208月至12):各责任部门细化目标任务,以专项行动为龙头,围绕2020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圆满完成。

第二阶段(20211月至6):在总结评估第一阶段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举措,认真谋划2021年专项行动各项具体任务,持续抓落实、强作风、提效能,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第三阶段(20217月至8):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查遗补缺,固强补弱,建章立制,做到常态长效。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和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见附件)。各科室要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全员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精准研判解决机制。各责任科室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坚持目标导向,实时、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时矫偏差,形成问题“收集报送、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结果反馈、问题销号”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

2.建立进度管理台账。各责任科室定期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台账,明示各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综合科及时汇总进展情况,并适时提醒提示。

3.完善分级调度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工作每月至少调度一次,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4.完善警示约谈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科室,进行重点约谈。约谈情况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约谈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附件: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冯文初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柯先明  局党组成员,市药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建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综合科科长

        刘晓峰  市医保中心主任

  员:

邝加伟  局规财科科长

    局待遇科科长

    局价采科科长,市药管中心副主任(挂职)

    局基金科科长

    市药管中心副主任

朱宏根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市医保局综合科一级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市“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任务交办、结果反馈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科,夏建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综合科                   20209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