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新变化看过来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2

202081日至1220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开通,在缴费过程中有哪些新变化呢?小编为您整理如下:

一是个人缴费和财政配套同步提升。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280元,各级财政配套标准为每人550元,相比去年均提高30元,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个人参与、互助共济的原则。

二是贫困人口执行定额资助参保。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根据国家、省关于贫困人口定额资助参保相关要求,结合习总书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重要指示精神,激发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自强不息内生动力。今年征缴政策规定,2016年及以后脱贫的贫困户个人定额缴费50元。同时针对汛期受灾贫困户,按规定先行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应缴费用后,由财政进行全额补贴。

三是参保登记缴费渠道进一步拓展。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在延续以往街道(乡镇)登记,银行、城市令缴费的基础上,新增皖事通一体化登记缴费功能,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参保登记缴费全过程,来年放心享受待遇保障。参保人员通过皖事通登记缴费可同步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扫码直接就医购药,方便快捷。此外参保人员也可通过支付宝进行缴费。

四是银行代收打破户籍限制。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代收银行有: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徽商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安徽无为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津盛农村商业银行、安徽繁昌农村商业银行、安徽南陵农村商业银行。参保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可选择任何一家银行进行参保缴费。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城乡居民医保有缴费期限制,过期不得补缴,请广大市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保登记缴费,为来年的健康增添一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