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新闻发布会实录】芜湖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芜湖医保构筑三重保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新闻发布会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6:44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芜湖医保构筑三重保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30

二、发布地点

芜湖市广电中心新闻发布大厅

三、发布单位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四、参加人员

冯文初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局长

韦  武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副局长

五、主持人

韦  武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副局长

六、新闻媒体

安徽日报、省广播电台、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芜湖日报、大江晚报、新闻频道、生活频道、新闻频率、交通经济频率、芜湖新闻网、今日芜湖客户端

七、发布内容

    介绍芜湖医保着力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提升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相关政策举措。

    八、新闻发布会实录地址

     http://www.wuhubtv.com/folder115/folder120/2020-12-30/63301.html



芜湖医保构筑三重保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大家把手机打到静音。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相关政策,今天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文初同志就我市基本医保三重保障制度相关政策举措作新闻发布。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省驻芜记者站的媒体和市级有关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你们的到来。

下面请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冯文初同志作新闻发布。

冯文初: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谨代表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待遇、促改革、优服务、惠民生,着力构筑坚实的三重保障线,提高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

下面,我重点介绍市医保局今年以来在构筑三重保障制度框架、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全面落实

201971日,我市对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整合,出台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基本医保年度封顶线统一提升至30万元,门诊慢性病病种统一扩大到47种。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有效贯彻落实。个人缴费由2019年的250/人提高至280/人,同步各级财政补贴由520/人提高至550/人,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逐步提升。截至11月底,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9万人,参保率超95%,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总费用20.97亿元,医保支付15.56亿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74.2%

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稳步提升

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2019年的65元提升至80元,为参保群众重特大疾病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截至11月底,大病保险累计支付2.45亿元,支付比例达61.1%2019年,我市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为1.5万元,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在此基础上,2020年我市全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待遇持续优化

一是调整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对照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结合我市医保基金实际承受能力,我市城镇职工医保在今年年初增加了6种门诊慢性病病种。近期,我局发布文件,拟再增加6种门诊慢性病病种,202111日开始执行。届时将实现我市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慢性病病种数统一。二是提高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血友病支付限额。门诊慢性病血友病支付限额由3500/年调整为15000/年,同时调整为按第IIIIII类门诊慢性病政策执行,符合医保范围超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30%,统筹基金负担60%,医院负担10%三是增加职工医保日间手术数量。城镇职工医保日间手术增加至19种,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就医负担。

四、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2020年,我市会同市财政、民政、扶贫等部门,以医疗救助市级统筹为目标,以增强托底保障效能为原则,统一全市医疗救助政策。根据救助对象、救助病种不同,重点困难人群年度救助限额统一提升至3-4万,其他救助对象年度救助限额统一提升至2-3万,二次救助限额统一提升至2万。同时将罕见病纳入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病种范围,为罕见病患者获取医疗救助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真正做到为民惠民。

五、各项惠民改革成果有效落地

一是“两病”新政平稳运行。201911月,我市全面执行“两病”新政。截至11月底,“两病”新政已惠及7.75万人,就诊人次211208人次,统筹基金支付716.46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50%以上,有效解决了未达到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准入标准参保人员日常购药无法享受医保基金报销的问题,切实增强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集采”成果扎实落地。17+13+x”种抗癌药惠民政策落地,抗癌药平均降幅约51.5%;国家第一批、第二批57种集采药品落地见效,平均降幅超50%;省谈第一批、第二批408种高值医用耗材全面落地。急抢救药和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带量采购,30种急抢救药2020年采购金额638.13万元,节约资金121.76万元;44个短缺药品总体降幅约20.68%,预计可节约资金168.9万元。三是支付方式改革全力推进。2020年,我市获批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省级试点,2021年起,我市将在全市城乡居民及城镇职工医保实行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届时,对医疗机构引入外埠专家医保基金给予补偿,使得参保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名医名师诊疗服务,切实减轻参保患者的负担,提升参保患者医保满意度。

六、医保经办服务效能同步提升

一是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在已有的24家联网结算医院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一级医院全部纳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目前,我市联网结算医院已达79家,覆盖各县(市)区,实现市、县(区)、镇街三级布点,进一步方便外地参保人员来芜就医直接结算。二是简化业务办理流程。202081日起,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及门诊慢性病认定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无需再前往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参保人员也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或电话备案的方式,直接办理转外就医申请手续。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引航待发,芜湖医保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医保职能、弘扬民生福祉,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努力构建人民满意医保。

最后,衷心感谢记者朋友们、各个媒体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关注、重视、支持我们的医疗保障工作。我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今后能够多关注医疗保障工作,通过你们的宣传报道,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惠及更多的老百姓。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冯局长的介绍。

各位媒体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一直以来,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加大医疗保障宣传报道的力度,推动我市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同时欢迎媒体朋友们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会后,大家需要什么素材和资料可以与市医保局待遇科联系,联系电话:0553-3887929。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