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医保局:理顺城乡居民医保镇级代报业务流程 健全镇级基金监管制度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08:30

无为市医保局通过多方调研,仔细研究,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代报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贴心指数”;健全监管制度,提高基金“安全系数”。

理顺城乡居民医保镇级代报流程。扎实推进镇级城乡居民医保代报业务,理顺流程,规范服务行为。一是明确服务对象范围,异地就医医药费用总额一万元以下且未能及时结算的参保患者。二是规范报销所需资料,包括医院收费票据原件、明细费用总清单、门诊或住院病历、出院记录或疾病诊断书、意外伤害所需提供的相关材料、患者及代办人身份证、患者本人银行卡信息资料等。三是统一业务办理流程,代报员受理与初审后,每10日集中将代报材料和《零星结报受理、初审、复核核查一套表》报送到医共体牵头医院进行复审;复核与复审,审批与支付流程不变,仍按原规定执行。四是严格账户和资金支付管理,实行专卡转账支付报销款;建立收支流水账,定期填写《零星结报受理、初审、复核核查一套表》。

    健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镇级监管制度。将监管制度“沉淀”至镇级,设置镇级基金监督检查员,检查员由各镇社会事务办负责选派进驻镇卫生院,与市级监管形成合力,有效提高基金监管效率。一是负责复核《零星结报受理、初审、复核核查一套表》中医共体复审结果与代报员打卡记录是否一致,负责核实代报员转账流水与银行网银转账记录是否一致等情况并签字确认;二是负责核查打卡不成功的具体原因,并统计反馈代报员;三是负责督促代报员资料初审、资料送审和转账支付的及时性;四是负责监督账户管理是否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