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医保局:强基金监管、控医保基金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09:56

无为市医保局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把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的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基金安全。

不定期开展检查。持续不间断地开展日常监督稽查和专项治理检查,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人工检查与系统监控、事先告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全方位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情况的检查稽核。严格费用审核,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处理,有效压实责任、落实监管,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安全性。

明确基金监察重点。针对监管对象可能出现的不同的违规行为,有的放矢。针对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等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查处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等行为。2020年,暂停9家定点药店协议,暂停1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协议3个月,暂停1家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业务1个月,查处参保人骗保行为1起。

完善医保服务协议。进一步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重新签订医保服务协议151家,下发《关于加强医保服务协议管理考核的通知》,强化协议管理要求,经办机构实现医保协议管理履约检查全覆盖。依据协议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18家,退出协议管理3家。

2020年,无为市医保局共追回拒付扣除违规医保基金738.35万元,其中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退回金额208.7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