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南陵县医保局打好“四张牌”促医保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4:35

2020年以来,南陵县医疗保障局以民生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医疗保障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351180”及医疗救助四项医保民生政策和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助力南陵县脱贫攻坚。

一是完善组织保障。建立县级医疗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各单位工作职能,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形成医保民生业务随时沟通、及时总结、难题统筹解决机制。下沉医保经办力量,20204月在全省率先设立县镇医疗保险所,同时建立健全村级协管员队伍,在村(居)委会中明确一名村干部兼任医保协管员,形成以县级医保经办服务机构为中心的县、镇、村三级医保管理服务网络。让基层医保经办人员成为群众身边的报销材料“代办员”、民生政策“宣讲员”、医保基金“监管员”,实现“三员合一”,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以全国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月为契机,组织三期共10场次线下培训,分别对全县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医保经办人员,村一体化卫生室(站)负责人,协议定点药房相关人员和全县所有村(居)主要负责人及医保协管员800余人进行了医保政策业务知识教学式培训。以镇为单位,举办8场培训会,对全县各镇村开展“地毯式”宣传,全力推动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推广工作。各镇医保所负责人,各定点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店负责人和收费人员,各村(居)医保专干等共计400余人次参加。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动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单及媒体报道等多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医保民生、健康扶贫及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等。针对部分群众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存在认识盲区、误区的问题做重点宣传,消除群众疑虑。通过“两不愁三保障”下基层大走访大排查及片干、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等契机,将各项医保民生政策不折不扣广泛宣传到位。结合当前健康扶贫政策,做好深入细致的解释和引导工作,让两者有机结合,增强舆论效应,让群众对政策弄懂、吃透,真正理解医保惠民政策,提升参保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是提升服务效能。积极落实省医疗保障局经办窗口服务规范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服务礼仪、服务方式、服务范围。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行为,有效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202018月,全县基本医保补偿受益58.91万人次,大病保险享受1.14万人。全县累计享受“351”兜底政策待遇327人次,“180”政策待遇 1.48万人次,救助贫困人口0.73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