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无为市医保局“细”化举措助攻健康脱贫攻坚战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14:22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年,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缓解贫困人口就医经济压力,无为市进一步强化落实健康扶贫综合医保政策,通过“摸排、分析、引导、优化”贫困人口政策等四个方面举措,“助攻”健康脱贫攻坚战,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一、“细致”摸排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自付过万群体。建立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自付过万摸排监控机制,定期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补偿记录导出后进行数据处理,筛选摸排个人自付费用过万贫困人口数据,截止目前共摸排出全市24位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超过1万元。

二、“从细”分析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自付过大原因。将个人自付费用过万的贫困人口数据进行仔细分析,从贫困人口在省外就医、就医诊疗目录属于《安徽省贫困人口医保负面清单》的不予补偿范畴、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等非政策性情况查找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过大的主要原因。

三、“严细”措施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降低自付费用。无为市医保局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督导”活动,对全市各镇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费用特别大的贫困人口进行走访,同时宣传引导其按照“分级诊疗”的原则,选择适当的医疗机构就诊,尽可能选择省内公立医疗机构就诊,以便享受健康扶贫综合医保“351”政府兜底政策。

    四、“落细”落实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政策减少自付费用。加大对贫困门口大病保险倾斜力度,全面取消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截至8月底,贫困人口受益15.47万人次,享受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补偿共计10780.18万元,综合平均住院补偿比例为84.26%,慢性病补偿比例为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