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安徽医保:“六招”精准贯彻落实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显成效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09:35

全国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工作推动会召开以来,安徽省医保局着眼全局谋划,抓住重点发力,及时印发《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贯标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管用务实的举措,集全局之力打硬仗、促攻坚,推进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完成匹配映射,并实现切换应用;医保药品编码完成政策标识、匹配映射和本地测试,进入异地就医结算测试;医用耗材编码完成单独收费目录梳理,进入政策标识;医疗服务项目完成数据治理和匹配映射,正申请国家重新审核;三个病种编码完成政策标识和匹配映射,进入应用测试;单位人员编码完成映射匹配,进入应用测试。同时,中药饮片、三个病种、医院制剂和单位及人员等信息维护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编制贯标手册统一路径。我省结合医保单位和定点医药机构功能定位,编制一套既紧贴实际、又操作可行的贯标手册,统一工作方法,明确任务分工,解答疑难问题。贯标手册对涉及多部门配合、多任务并行的工作事项,制定了统一的工作路径,让各部门协同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理清思路。省、市、县三级分层次、分批次组织贯标工作培训,做到全方位全覆盖,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统一行动步调,解决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作任务缺乏整体性认识,缺乏清晰工作思路的问题。同时深入定点医疗机构实地指导,收集具体问题,帮助研究解决,以点带面,整理经验分享,让各市医保局、医药机构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三是创办工作专刊搭建平台。创办贯标工作专刊,安排专人负责专刊的审稿和编辑,每周刊发一期,截至目前已刊发三期。通过工作专刊,通报各市贯标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调动各市工作积极性,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各市工作成果经验,激励各市勇于争先,取长补短,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责任。为确保3月底之前坚决完成贯标任务,效仿国家局做法,市对省、两定对医保分别签订工作责任状,逐一承诺15项信息业务编码的贯标完成时限,并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确认。让主要领导担起主要责任,有效助推工作统筹和任务开展。

五是信息与业务结合深根细作。业务部门梳理汇聚医保政策信息,信息化部门将政策信息转换成程序规则,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业务部门进行专业判断形成结果。信息化手段和专业知识的无缝衔接,极大提高数据治理、政策标识、匹配映射的工作效率,实现10天完成143445项医保药品政策标识和匹配映射,10天完成33411项单独收费医用耗材梳理,15天完成295890项门诊慢特病药品收录建仓和匹配映射,30天完成32264项医疗服务项目数据治理和匹配映射,为全省完成全面贯标工作赢得了时间保障。

六是创新工作方式化繁为简。指导医院开发匹配映射小程序,就地取材,先将医院系统中既定的耗材信息与国家数据库进行匹配,筛选出数据库中所有符合的耗材,再由责任科室通过小程序对筛选出的耗材进行逐一精准匹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海量数据的匹配映射问题。安庆市石化医院通过小程序不到一周就完成医用耗材映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