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我为群众办实事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11:36

我为群众办实事

镜湖区医保局  刘萍

 

记得那是2021317日的下午,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人头攒动,前来办事的人员络绎不绝。各柜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滚开!”突然,一阵叱骂声从大厅入门处传来,还不时的传来鞭子抽打墙板的声音。我的心不由一紧,这可是业务高峰期呀,不会出什么“幺蛾子”吧!我开始担心起来,我想,既然来到办事大厅发这么大火,肯定是有事要办遇到困难了。于是,我请一位同事一起前去一问究竟。

只见一位男子坐在入门的导服柜台前,涨红着脸,骂骂咧咧,手里拿着一根竹鞭,不时抽打柜台和来人,一手指着一位工作人员,叱问他职工医保为什么不能买。后面排队的群众见状远远的躲开。物业人员小心的劝解着。

见此情景,我觉得既然是我们医保业务,我们作为医保工作者,就应该了解情况,尽可能的服务好群众,如果他真的遇到什么困难的话,我们应最大程度地给予帮助。于是我和同事一起,耐心详细的倾听他的叙述,了解他的基本诉求。原来他之前以个体身份参加了职工养老和职工医疗保险,每次缴费两险种一起缴费。3月份,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征缴分开,由于他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他想养老保险暂时不交,就直接去缴纳医疗保险, 大厅工作人员告知其不可以缴费。因他对现有社保政策不了解,认为医保经办人员刁难他,停了他的医保缴费,才造成无法缴费,故很是恼火。弄清他的想法和现况后,我和王晓飞同事一起,首先请他坐下来,安慰他静下心来,然后帮他到医保征缴系统里查询参保情况,告知他从3月份起,医保征缴业务和养老征缴业务分开,有各自对应部门负责,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的前提必须首先需要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而不能只缴纳医保,养老保险不参加。

经过一番耐心细致解释后,该名男子终于理解了,并表示回家后就把该缴纳的都交上,临走时还不好意思地向我们挥了挥手,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和感谢。

通过这件事情,我觉得作为一线的医保工作者,我们需努力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熟悉相关医保政策,提高窗口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少跑或不跑冤枉路;二是耐心倾听,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细致讲解,及时化解矛盾,让老百姓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医保工作者,我们要实实在在的履行好我们的职责,为群众办实事,让组织放心,让百姓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