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学史力行推动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惠民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11:36

学史力行推动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惠民

南陵县职工医保和药品耗材管理中心 陈文俊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陵县职工医保和药品耗材管理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在实际行动中通过搭平台、强监管、广宣传,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谱写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惠民的绚丽篇章。

精心组织,搭建优质平台

20199月以来,国家组织三批92个品规的药品实行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202159日开始,将组织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落地。南陵县职工医保和药品耗材管理中心通过多次调研,一方面组织辖区公立医疗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上报国家集中采购药品需求量,另一方面根据采购任务量督促医疗机构按序时进度规范采购。同时,按照规定预付中选药品采购周转金,严格执行按月支付药品采购款,切实减轻医疗机构回款压力,有力地保障国家集采购药品配送企业及时配送,最大限度发挥了县药品耗材管理机构的平台作用。

加强监管,保证采购进度

医疗机构应按购销合同完成中选药品采购量,采购量完成后,应继续优先使用中选品种,采购周期内采购中选药品使用量不低于非中选药品采购量。为保证采购进度,南陵县职工医保和药品耗材管理中心对标考核标准,通过采取平台调取数据、查看财务报表、查阅相关文件资料、随机抽查药品公示价格等方式,从药品采购规范性、使用合理性、回款及时性对县级医院开展药事月度考核通报,并定期通报全县国家集采药品采购进度,督促医疗机构加强采购管理,完成采购任务。同时,对药品配送企业实行月考核季通报,考核结果排名与配送企业药品回款挂钩,保证中选药品采购、使用、衔接顺畅。

强化宣传,引导供需双方

为提高老百姓对国家集采药品的知晓度,南陵县职工医保和药品耗材管理中心精心编制《南陵县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小问答》,下发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各镇为民服务中心以及各村(居)委会。结合“五进”活动契机,通过现场宣讲、社区志愿活动发放宣传手册、LED滚动播放小视频等方式,营造氛围,增强宣传效果,特别是在医疗机构内部积极宣传国家集采政策,促进临床医生积极主动向就诊患者介绍、使用国家集采药品,提高国家集采药品的使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